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內四顆太陽各自鴨子划水,提名辦法也未明朗,南投縣長林明溱今(30)天開第一槍,呼籲以全民調產生總統候選人。對此,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受訪表示,假如人多,大家彼此好好溝通,黨內可以爭而不破,就不用去擔心是否因為初選而分裂。

民進黨預計在4月確定下屆總統候選人,反觀國民黨,目前僅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參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剩下20%就要宣布,而黨魁吳敦義也加碼確認有效黨員人數等動作頻頻,前總統馬英九也有回鍋參選的可能性存在。

不過南投案長林明溱今天開第一槍,呼籲國民黨以全民調產生總統候選人,並建議最晚年後就舉辦全民調。

上週黨魁吳敦義就常委提出的「2020總統提名作業」建議案,交由智庫研議,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受訪強調,尊重智庫研商結果,以及中常會做出的任何決議。基本上,選務單位還是依照原有規定,有規定依規定。

李哲華接著說,上屆總統初選在4月送中常會公告,5月領表登記。「四年前的情況,國民黨更糟糕那時候都不急了,這時候,有必要,甚麼原因要特別提那個,不懂。」

李哲華表示,有人認為早點定案,可能會比較好整合,可以彌補傷痕,只是換另一個角度想,即便人多,大家彼此好好溝通,「黨內可以爭而不破,那不是更好嗎?」他說如此就不用去擔心是否因為初選而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