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地區長期缺乏公共運輸,居民從離島蘭嶼來返本島,除了少數班機,就是船班了,但冬季觀光人數下滑,導致航班跟著減少,為了保障東部民眾交通權,2018年冬季起,蘭嶼冬季船班將從每周往返兩趟次增加為三趟次。

立委高潞·以用指出,東部地區的公共運輸上,比西部、北部缺乏,交通是人民基本權利,但花東的交通,常常讓我們覺得是次等公民。她說,蘭嶼一到冬天時,因為往返人數減少,航班也跟著越來越少,但交通是居民的基本權利,不該因此減少航班,應該維持次數,才能符合在地居民需求,她在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曾提出,蘭嶼冬季船班應增至三趟,而航港局也已承諾。

交通部航港局副組長陳一平指出,蘭嶼淡季船班一個月有8班往返船隻,航海局在今年冬季開始增加船班,預算預估增加250萬,也會逐年補助趟次;他說,目前已經協調業者、蘭嶼鄉公所,每艘船會有居民保留位,保留至開船前一小時前付款取票,而春節期間將請業者協助,每天至少有一班往返船隻,提供民眾更多選擇。

龍鴻航業董事長田貴寶說,綠島、蘭嶼交通最擔心受天氣、氣候影響,行駛船前,會先看氣象報告,而船長的經驗也相當重要,在行駛時是否會有鋒面,這都是他們要關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