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córrego do Feijão 鐵礦的大壩上周五坍塌,泥石流沖毀了部分礦場設施和鄰近的住宅區,造成嚴重破壞,死亡人數已上升到84人,目前仍有276人失蹤。

綜合德國之聲(DW)和新華社報導,警方已經逮捕了5名工程技術人員,其中3人是淡水河谷公司員工,另外還包括德國知名產品安全及質量認證機構—南德意志集團巴西分公司的2名僱員。他們在去年9月底對大壩的牢固性進行質量認證時,出具了通過質量檢測的認證。外媒以「質檢烏龍」來形容這起意外事故,導向人為疏失。

報導指出,搜救人員夜以繼日,試圖在潰壩瀉出的大片泥石中搜尋受困者。泥石蔓延12公里,部分區域堆積高度達15米,搜救人員經常需要徒手挖掘,進展緩慢。找到的遇難者遺體裝進運屍袋,由直升機運走。從26日開始,搜救人員只找到遇難者遺體,沒有發現更多倖存者。

報導稱,警方搜查了南德意志集團位於巴西聖保羅的辦事處,沒收了電腦和檔案。據媒體報導,南德分公司出具的質量檢測合格認證是去年12月為大壩發放經營許可證的依據,不過在這份重要的認證檔案中也提到了大壩可能存在的風險。據稱,巴西政府環保機構(Ibama)的一名代表,就曾反對頒發該認證。

該公司的代表向德新社記者證實,南德意志集團分公司的2名員工已經在巴西被逮捕。他們負責大壩質檢的最後審批程序,現在被羈押在米納斯吉拉斯州。該公司代表表示,由於正在進行調查,無法提供進一步的資訊,公司將全力支援調查。

報導提到,巴西警方還拘留了礦業公司淡水河谷(vale)的3名僱員。該礦業集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配合與有關部門的調查工作。該公司稱,為了儘快澄清事實,淡水河谷將繼續對調查工作給予支援。公司將向每個受害家庭支付 23, 000 歐元的緊急援助。

根據報導,潰壩導致大量死魚堆積在帛琉佩巴河下游,嚴重影響靠河而居的印第安土著居民用水。此外,該公司周一在聖保羅證券交易所的市值蒸發165億歐元,超過其股價值的24%。

報導並指出,調查人員有30天的時間聽取被拘留的5名工程師的陳述。據來自檢方的消息稱,有可能要追究淡水河谷公司的刑事責任。米納斯吉拉斯州法官佩拉·薩利巴·布里託在逮捕令中說,這場災難原本可以避免,無法相信這麼大規模的礦壩,由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企業運營,會突然間潰壩,事先沒有發現任何危險徵兆。

1976年建造的事故大壩高86米,在坍塌之前就已經停用並計劃拆除。對大壩擁有所有權的巴西淡水河谷礦業公司強調,南德意志集團分公司去年9月對大壩進行了視察,但是並沒有發現大壩存在問題。而1月份再次對大壩進行安全檢測時,也沒有發現任何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