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團體今(30)日與五位跨黨派高雄市議員題同呼籲韓邁合體,不分黨派、中央地方,聯手為為高雄市民爭「好氣」,除了韓市長趕緊揮出空污重拳停發興達操作許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則協調台電加速原地改建天然氣電廠的替代方案,共謀南部縣市民眾之福。

去年11月高雄反空污大遊行,國民兩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和陳其邁皆簽署108年興達電廠除役改天然氣的承諾,今天出席會議的高雄市議員包括親民黨的吳益政、民進黨的康裕成、國民黨的陳麗娜、白色力量的黃捷及林于凱,不分藍綠共同訴求高雄市政府針對興達電廠的生煤許可證,以及3、4號機組操作許可均不應再核發,立即停機停煤改善空品。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高雄自今年元旦以來,空品總是不良甚至達到危害健康的紅害等級,民眾難以一望藍天白雲,出門上學戴口罩或是在家開空氣清淨機已是高雄市民冬季必備的防霾措施。而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去年全國空氣品質監測pm2.5最差的前10個測站高雄就包辦7個,包括最差的左營測站,以及近年惡化最多的橋頭測站都位在興達電廠的下風處,燃煤空污帶有一級致癌物重金屬砷和戴奧辛等,對南高屏民眾而言皆是健康危害的重大污染源。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指出興達電廠是台灣最老舊燃煤電廠,硫氧化物和碳氧化物排放量為高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冬季高雄空污嚴重,台電卻讓高雄4座興達燃煤機組及2座大林燃煤機組(高雄總計6座燃煤發電機組)發電到90%,北部大潭、通霄有13座燃氣機組卻時常停機或只發電不到五成,南部用電量約為31%,發電量卻約為39%,南電北送、南電中送情形加速惡化南高屏空氣,難怪高雄民眾苦嘆淪為三等國民。

五位跨黨派高雄市議員呼籲,韓市長應以停發興達電廠操作許可及生煤許可作為第一記重拳,展現高雄市在空污治理上的決心與魄力,才是讓市民有感的作為。聯盟表示韓市長整治空污的首張成績單即將揭曉,務必讓興達停機才是及格表現。若是市府重回過去部份減煤的老路,治理空污的重拳就破功,高雄空污改善承諾便形同空話,乾淨空氣仍猶是高雄市民不可得的願望。

興達電廠4座燃煤發電機,總計裝置發電量為2100MW,今年苗栗通霄有三座天然氣發電廠上線,裝置發電量為2700MW,只要台電不要讓既有天然氣廠閒置,興達電廠除役後,無缺電問題,台電可在興達原址由興建天然氣廠,加速能源轉型,並立即改善高屏空污,還給市民健康好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