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蘭陽戲劇團是全國唯一的公立劇團,但今年度1180萬預算卻遭縣議會刪除,面臨收攤窘境,文化局近日向中央申請,並獲200萬補助支持。縣長林姿妙昨在縣務會議上表示,留住文化是縣府責任,劇團也要自我打拚,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條牛」。對此,本土樂團「拷秋勤 Kou Chou Ching」也在臉書粉專回應此事,認為林姿妙的比喻是在瞎掰,不深植培育文化是短視近利的作法。

樂團拷秋勤於臉書痛批,投給車輪黨下場是找藉口斷根,抹去台灣文化、洗入統戰思考,並認為此舉是「只要錢,不要深植培育文化,短視近利」。

拷秋勤指出,若連公文都看不懂的「卡卡姊姿妙」都能瞎掰不要為杯一牛奶養一頭牛,「台灣人也可以不要為中華殖民流亡政權,養車輪鬼島9.2嗎?」接著提到,「宜蘭人也可以不要養一個連基本公文都看不懂的縣長嗎?」並嗆「諧星就是諧星,講話都跟喇叭一樣」。

蘭陽戲劇團於1992年,在時任縣長游錫堃任內正式成立,成為全國地方政府第一個扶植的劇團,宜蘭縣是歌仔戲的原鄉,縣政府為了弘揚這項最具台灣本土特色的傳統文化資產,力求延續傳統戲曲命脈,戲劇團成立至今,共傳承北管戲、本地歌仔、傳統歌仔戲及創新歌仔戲。然而,去年縣議會審議時,縣府給予的公補助1180萬預算遭全部刪除,最後僅保留戲曲發展基金會的1910萬元基金預算。

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宜蘭縣議會刪除,縣長林姿妙卻稱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條牛」,劇團也要自我打拚,遭本土樂團拷秋勤痛批。   圖:翻攝自拷秋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