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是否要形成新的決議文,黨主席卓榮泰今(30)日認為,過去民進黨在重要的選舉年當中,都有形成幾次的決議文,為選戰立下一些對社會對話的必要內容。至於時間點,黨秘書長羅文嘉則說,希望在910月提出。至於內容是否包含兩岸,羅則表示,不會設限。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會後,發言人林琮盛轉述卓榮泰會中談話表示,針對是否提出決議文一事,他的構想來自之前提出政策路線大辯論,以及在常會當中鄭文燦也提出執政興革會議,此外他也認為在未來今年的選舉當中,必須要有大戰略。這個大戰略也可以說是一個共同的主張、共同的訴求、共同的政見,這三個東西該如何形成,形式上是可以討論的。

卓榮泰說,過去民進黨在重要的選舉年當中,民進黨有形成幾次的決議文,包括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以及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等等,都為民進黨在當時的選戰進階過程裡面,立下一些對社會對話的必要內容。

卓榮泰說,今年6月立法委員提名完成之後,民進黨會進行和社會的大對話,但什麼時間、方式,做成什麼樣的結論,都必須要向常會提出一個很具體的說明與議案,再來進行。這個結論,無論他是什麼形式,會是我們今年度下半年選舉當中,一個重要的行動準則。

秘書長羅文嘉也說,常會裡,主席與常委都認為民進黨應該要有一個全新面貌與社會對話、溝通,所以,也樂見除了過去幾個決議文外,有沒有一個新的決議文。至於決議文的議題不限,時間也不限,如果順利看是不是能在910月出來。

卓榮泰日前與媒體茶敘曾表示,希望今年316日立委補選後一個月內完成總統初選提名,然後,56月,以兩個月時間完成2020立委提名作業。

羅文嘉表示,民進黨希望能多與社會對話,並把共識以決議文形式,讓大家知道這是民進黨因應2020年的看法,更負責任、更清楚、更完整。

是否會針對兩岸,羅文嘉說,不限任何議題。不過,常會討論時沒有提到要修改黨綱,就是用決議文方式。

此外,民進黨也做成組織調整。林琮盛表示,為了因應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春節之後,在既有員額及預算之下,中央黨部組織將進行扁平化,強化訊息傳遞、決策效率。但中央黨部既有的組織章程則還在。

這個新的編制主要包括,過去的社運部,一共拆成6個部門,分別是社會議題部、宗教部、農漁部、勞工部、社團部、社運部。媒創部拆成文宣部與網路部。新住民委員會改制為新住民部。中國事務部改制為「戰情及中國事務部」,此外,新設活動部、發言人室、公共關係處,文稿室、行程室等。

羅文嘉表示,民進黨中央黨部不是政府科層化組織,需要有一個戰鬥性的團隊,把隊形做個轉變。其次,有的組織要承擔太多功能,但人數不夠,因此分組、拆解,例如社運部拆解成6個部。至於原本的中國事務部改為「戰情及中國事務部」,不只研究中國,也負責組織、情報、戰情的管理。

其中,羅文嘉宣布林琮盛將會接任戰情及中國事務部。至於前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據了解,則將接任青年部主任。

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   圖:林朝億/攝

2020中央黨部選戰組織架構表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