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行政院宣示政府機關全面禁用中資3C產品議題,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今天(30日)再度以「資安經濟學」為題在臉書發文,批評禁用華為手機是「政治上獻媚於川普,其實並無真正的實效。」

杜紫宸指出:「國家政策的訂定,不論那一個領域,能源環保、交通運輸、國土規劃、勞工福利、外交國防,執政都應該先做大局鳥瞰,然後選擇最有效的切入點,事半而後功倍。切忌一頭鑚進老鼠窩,繞半天滿身大汗,白廢力氣。」指「資安政策是一樣的道理。現在的網路應用無遠弗屆,就算你肯犧牲,甘願花大錢,換掉所有使用者終端設備,刻意的資料竊取者想侵門踏戶,利用app節點滲透,大量攔截私密訊息,仍然可以不費秋毫之力。」杜紫宸舉了一個2011年的例子,說「曾經向當時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建議,反制情蒐的一個作法是在網路上製造大量的偽資料 ( dummy information ),讓敵方必須花費三倍的力量,過濾分辨資料的真偽,也就等於是消弱了對方2/3的情報能力。」

杜紫宸再次強調:「美國串連加、紐、日、英等國禁止的,是以華為為首中國品牌的電信設備和5G系統,根本沒有人從禁止使用終端手機下手,尤其是4G手機。全世界恐怕只有台灣吧?」回嗆:「許多半瓶網民夾雜混淆不清,一直鬼扯什麽歐美又不是儍瓜,他們都禁華為了,台灣當然該禁... Well,講的東西根本就不一樣,你這是xx比雞腿嘛!」

杜紫宸最後還來個英文教學,說他日前的「why bother ?」翻成中文就是「何必呢?」、「有用嗎?」是「勸告蔡政府」:「資安有很多更有效的方法」。「禁用華為手機,除了政治上獻媚於川普,其實並無真正的實效。」呼籲:「各位大大,別再做冤大頭啦!」

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30日再度以「資安經濟學」為題在臉書發文,批評禁用華為手機是「政治上獻媚於川普,其實並無真正的實效。」   圖:翻攝杜紫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