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長達9天,為了讓交通業者能夠排班、調度人力,勞部部放寬規定,7休1可調整為10休1,也就是工作9天至少要休息1天。不過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以「消費者權益」為出發點,要求公開採用10休1方案的業者資訊,讓消費者有所參考,公路總局今(30)天表示,經過調查,所轄管49家公路客運業者,全數「呼應」部長期待,以勞動基準法原規範之7休1排班。

今(108)年春節共有9天連續假日,預期假日前1日及收假日皆會出現大量返鄉及返回工作崗位人潮,為了讓業者調度人力,勞動部日前公告,汽車客運業為了連假等需要,經所屬企業工會同意後,得將例假由7休1調整為10休1(工作9天必須休息1天)。交通部長林佳龍說,能夠理解業者為了提高疏運量,所以排班上要有彈性,但是安全並不能打折扣,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要求公開採用10休1方案業者的資訊,讓消費者在選擇交通工具時,有參考的依據。

公路總局今天說,經過調查,所轄管的49家公路客運業者全數呼應部長的期盼,以勞動基準法原規範之7休1排班,公路總局也呼籲,各客運公司安排駕駛勤務時,必須掌握各駕駛員之身心健康狀況,合理安排班表,並督促所有客運業者確實遵守相關工時規定。

春節期間,公路總局將依事前、事中、事後分3個階段督導,事前除完成整備工作,並要求業者先提報駕駛人出勤表,每日下午5時再提報次日更新之出勤表。事中會透過公路客運動態資訊系統查核當班之駕駛人工時、休息時數是否符合規定、動態系統也會針對國道客運路線每位駕駛員單日最高駕車時數10小時屆滿前之第9小時自動發出告警,通知業者、監理人員注意工時將屆滿而預作因應。

同時假期中也透過分布各地之聯稽路檢人員實地查核,查有問題立即處理改善並註記。事後在疏運期間,動態系統查核出勤及行車有異常情形、或經聯稽路檢註記之業者,公路總局也會與勞檢單位實施專案聯合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