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還有許多人對一國兩制存有幻想,以為將來就算被中國統一,只要政治上別亂發言就好了,經濟生活一定可以大幅改善;其實,被中國統治,你不但沒有言論自由,連生活自由都沒有,看看最近在華人地區掀起收視風潮的宮鬥劇《如懿傳》、《延禧攻略》,一夕之間在中國遭到禁播就知道,一個領導就可以決定十億人民該看甚麼節目、不該看甚麼節目。此外,中國現在推實名制,將全民納入監控,如果共產黨不喜歡你,你可能連買高鐵票、生病看醫生的權利都會被否決,中國當權者對人民控制之深,絕非自由慣了的台灣民眾所能想像。

港、澳朋友的心聲

最近我抽空到港、澳地區拜訪朋友,竟然發現他們都對民進黨在台灣2018選舉上的挫敗感到憂心。

澳門的朋友就說,「你看,民進黨一輸,吳敦義就急著計畫率團到中國給習近平叩頭,國民黨爛透了! 你們台灣應該要堅持獨立,不要被中國的表面承諾給騙了,一旦統一,你們台灣會一點自由都沒有。」

香港的朋友Paul也對主權回歸很感冒。「共產黨一來,很多事情都變了,中國公安可以到香港抓民主書店的老闆,香港的言論自由就這樣沒有了,現在還搞立法,以後香港人看足球比賽都要對中國國歌立正敬禮了。」

Paul批評香港有些「漢奸」政客為個人利益專門迎合中國領導人,出賣了香港人的權益。「你們台灣現在也是一樣」,Paul說。

我跟他說,同文同種不能叫漢奸,引日本人進城才叫漢奸,再說,歷史證明,只要自己有被利用的價值,即使改朝換代,漢奸一樣可以享受榮華富貴。

但Paul不管這些,他就是痛恨這些出賣香港人利益的「漢奸」。

我還有一個朋友Rick更絕,他有中國、香港、台灣的身分證,還加上一個英國護照,雖然目前長住香港,但每逢台灣總統大選,他必定回台投民進黨一票。

我跟他說,這是我們台灣人的選舉,你一個香港人跑來湊甚麼熱鬧? 更何況,還要花這麼多錢專程來一趟。

他告訴我兩個理由 :

一 新加坡除外,台灣是華人地區唯一有真正自由選舉的地方,值得參與。

二 台灣的獨立對中共獨裁政權構成挑戰,因為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所以必須挺民進黨。

台灣的獨立對中共獨裁政權構成挑戰。

用腳投票

其實像Paul和Rick這樣對中國不滿的香港人,並不在少數。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去(2018)年12月所做的調查,香港人對移民的態度變得較以往積極。有移民打算的市民當中,16.2%表示「有做準備」,相對2017年同期調查比率13.4%,上升2.8個百分點。整體受訪者中,5.5%受訪者表示「有做準備」,較2017年4.5%為高。

部分港澳人士為什麼討厭中國? 雨傘運動後,許多香港人驚覺中國的「50年不變」其實是謊言,中國透過鳥籠選舉所選出的歷任香港特首與立法會議員,正不斷限縮、箝制香港人的人權與自由。

除了政治上的原因外,也有許多生活上的理由讓香港人感到不爽 : 中國人炒高了港、澳的房價,讓本地人買不起;中國人掃光了他們的貨品,害他們買不到奶粉;中國人不遵守公共秩序,衛生習慣差,破壞了本地的生活品質。

因為被中國統治,不滿的香港人無力改變這些現狀,所能做的,只有用腳投票,趕快辦理移民。

被剝奪的痛

有些東西,在消失之前,會認為它們的存在理所當然,只有在被剝奪之後,才體會到沒有它們的痛苦。

香港以前被英國統治、澳門以前被葡萄牙統治,居民都享有一定程度的言論與生活上的自由,隨著「主權回歸」所帶來的改變,他們很清楚自己被剝奪了些什麼,因此有不少人對中國的統治不滿,也憂心未來的狀況只會更糟。

台灣人現在享有的民主與自由,對我這些港、澳朋友們來說,彌足珍貴,但顯然有些台灣人並不珍惜,因為他們不知道被剝奪的痛。

各族的原住民代表出席記者會,反對一國兩制。

大聲說不的權利

其實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知道,台灣不能被中國一國兩制,香港大學今年1月22日公布的民調,有58.7%的台灣人並不贊同一國兩制;而台灣的兩岸政策協會1月9日公布的民調,則有高達80.9%的民眾不贊成。

台灣雖然不能被中國統一,但也不能天真得喊獨立,一來怕給中國動武的理由、二來台灣的出口百分之四十幾靠中國,一旦被中國封鎖,經濟就垮了,還拿什麼實力來抗拒中國?在政治上,台灣只能走鋼索式的維持現狀,戰戰競競的不統不獨,能撐多久撐多久。

中國一直對台灣喊「血濃於水」,那是屁話,美國對英國打獨立戰爭的時候,就沒有什麼血濃於水的問題。

真正的重點在於住民自決,就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有沒有權利決定自己所要的政治體制和生活方式,有沒有權利對境外勢力的剝奪大聲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