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是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極力推動的計畫之一,而近期因虐童事件頻傳,相關案件的法律問題,及司法改革議題也備受關注,根據TVBS民調中心今日發佈最新調查發現,有過半(58%)的民眾對於台灣司法是不信任的,只有僅僅25%的民眾表示信任,而另外還有18%的民眾未表示意見。

調查中針對司法單位偵辦及審理案件時,是否能不受到外力影響,公正、獨立辦案,民眾有信心比例只有22%,雖然相較於105年調查的16%,上升了6百分點,可是大部分民眾仍然是沒有信心,且比例還高達68%。

由於近年來「恐龍法官」的事件引發許多迴響,影響到外界對法官的觀感,因此民眾對於負責審判案件的法官,只有25%的信任率,而有59%的人表示不信任,與105年調查結果相當,另外有16%的民眾未表示意見。

對於法律規定負責偵辦及起訴案件的檢察官,信任度由40%減至39%,有近半數(49%)的民眾表示不信任,比例比105年調查時增加4個百分點,另外也有12%的民眾未表示意見。

值得深思的是民眾對於司法案件處理中,權力最大的法官信任度是最低,反而對於警察的信任度是最高的,比例達48%,但也有41%民眾表示不信任,另外有12%的人沒有表示意見。

司法改革工作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雖然政府目前強調立法進度緩慢但不退縮,可是依據調查顯示,有六成以上(61%)的民眾對於政府做好司法改革工作是沒信心的,只有29%表示有信心,另外有10%沒有意見,相較於105年總統剛上任不久的調查結果,民眾沒信心比例增加14個百分點,有信心比例則下滑了7個百分點,似乎與民眾未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效與進度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