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去年底過世,今天由三三企業交流會、兩岸企業家峰會、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等單位今(30)天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追思紀念活動。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黨內要角以及財經界重要人士均現身哀悼。

江丙坤於2018年12月10日晚間因突發主動脈剝離引發多重器官器官衰竭辭世於台北馬偕醫院,享壽86歲,家屬在該年12月26日舉辦家祭及覆旗儀式,包含三三企業交流會、兩岸企業家峰會、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等單位今天上午10點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追思紀念會

包含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伉儷、前副總統蕭萬長伉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黨籍立委等黨內要角均到場弔唁,此外,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工業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財經界大老也現身哀悼。

吳敦義進入會場前受訪表示,江丙坤是傑出、學養深厚、對國家經濟發展貢獻,非常了不起的人,尤其在他最後階段,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期間與對岸簽署ECFA,讓台商在中國大陸得以獲得保障,並受到妥善的人身安全照顧。

吳敦義說,江丙坤於2010年6月29日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海基會同中國大陸海協會,在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包含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與投資保障。

吳敦義表示,之後總共簽署23項協議,其中大部分都是江丙坤代表中華民國授權的海基會與中國大陸授權的海協會簽署,對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做出非常了不起的貢獻。

吳敦義突然哽咽地說,今天出席他的追思會,內心有非常多的不捨,尤其他是南投縣繼林洋港之後,非常出類拔萃的先進,對國家、地方、民眾、兩岸都有重大貢獻,非常不捨,但是也祝福他的家人都能夠以他為榮,繼續為國家社會做出重大貢獻。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追思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