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立委補選之後,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引起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專訪,他表示,柯文哲在選台北市長前,當時他就判斷無論柯文哲是否選上北市長,都會出來選總統,而現在已經當選北市長的柯,若要參選2020,將面對參選正當性的難題。

段宜康說,柯文哲在選台北市長前,他的判斷是無論柯是否選上,都會選總統,這是他與黨內高層的看法不同。他分析,在選總統這一局,是否當選北市長各有利弊,柯文哲當選後,馬上宣布選總統困難度會高一點,畢竟就職才半年,上次朱立倫要選總統時,也遇到同樣的困難,甚至落選後,聲勢會往下掉,也沒有市府支援。現在他在首都市長位置,不過這參選的正當性,是他參選總統要面對的困難。

至於柯家軍的陳思宇在補選中落敗,是否影響柯文哲聲勢?段宜康認為,柯所推的候選人本來就不容易,柯也很清楚,陳不是柯團隊最強選擇,若是推清新、爭議較少的候選人還比較可能。

周玉蔻追問,2020總統選舉,目前國民黨看起來還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比較可能出線,若柯文哲出來選,會影響國民黨、抑或是民進黨?段宜康說,「很難說!」以三腳督狀況,誰會得利,大家都不知道,柯文哲現在的熱度還是高,只要有柯出現的場合,大家都爭相和他拍照,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會不會挾著高人氣參選總統?段宜康說,他覺得可能性不高,也牽涉到正當性問題,柯文哲至少有連任,韓當市長不到一年;針對朱立倫、吳敦義最後誰會勝出,段直呼「我不知道」,對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可能參選總統一事,他則認為很佩服,「我都要退休了,王金平還不願退休,我是覺得沒機會,最後還是朱立倫可能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