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角板山泰雅族原住民政治受難者林昭明(族名Watan Tanga)於23日逝世,享年89歲,今(29)日在桃園市復興區三民天主教堂舉行殯葬彌撒。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與委員高天惠出席向其家屬表達哀悼與慰問之意。而林昭明本人一直到去(2018)年10月5日,促轉會公佈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時,罪名才獲得平反。

林昭明是原住民白色恐怖政治案「湯守仁案」中林瑞昌(Losin Watan)的姪子,就讀建國中學時,林昭明曾寄居於林瑞昌的寓所,他們為了爭取原住民的政治地位及權益而遭到迫害。

林昭明與台北師範同學趙巨德、高建勝等人本於原住民知識青年對民族自覺、自治的精神,研究原住民文化、發展山地經濟,計畫以實現原住民族自治為目標,組織「台灣蓬萊民族自救鬥爭青年同盟」。在白色恐怖期間,林昭明因此遭控「預備於匪幫攻台時為內應」,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10年,且全部財產除酌留其家屬必須生活費外均沒收。直到2018年10月5日,促轉會公佈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林昭明的罪名才獲得平反。

高天惠表示,同一世代的泰雅族菁英(尤其是台中師範、台北師範的原住民師範生),因為與林昭明及蓬萊案其他案件當事人互為親友關係而受牽連,成為當局後續嚴密監控對象,紛紛因案入獄。

楊翠則指出,原住民族人之間緊密的親族關係和人際網絡,容易因為一人受難致使整個親族遭受牽連,以湯守仁案為起點,多件桃園、新竹地區的原住民族政治案件,都有林昭明前輩的親友在其中。除了表示林昭明在原住民政治運動中的顯著角色外,也可以看見原民案件與一般白色恐怖案件不同的地方。促轉會將持續為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受難者平反,並持續收集原住民的政治受難案件,讓社會大眾對於威權統治時期的原住民族情境有更全貌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