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2016年全面執政後,立法院長蘇嘉全正式接棒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會龍頭的位置,但一開始外界擔憂蘇難以走出王的陰影,甚至難以擺平擁有地下院長稱號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蘇嘉全今(29)天接受廣播專訪表示,國會屬於立委的立法院,不管誰當院長都應留下典範。至於王金平的典範為何,蘇則說由社會論斷。蘇也提到,目前包含職權行使法、議事規則等國會五法,以及立法院遷建到台中仍懸而未決,前者因部分黨團不同意尚未達成共識。

面對主持人周玉蔻多次邀約,蘇嘉全認為自己努力三年終於有所表現,終在今天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專訪。談到為自己這三年來表現打幾分,蘇嘉全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專訪客氣表示,政治人物為自己打分數都不太客觀,但可以以就任後開出支票為依據來評價。

由於現今佔據國會多數的民進黨未來也有可能淪為在野黨,至於是否因考量到這部份而不敢大力推動修訂國會五法,蘇嘉全坦言,若民進黨強勢通過反而不好,總有一天,各政黨都會輪替。彼此都想保留杯葛機會。蘇嘉全也提到,目前包含職權行使法、議事規則等國會五法,以及立法院遷建到台中仍懸而未決,前者因部分黨團不同意尚未達成共識。

民進黨在2016年全面執政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代正式畫下句點,由民進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蘇嘉全掌握國會議長權柄,蘇說,一開始有部分文官主動請辭,當時他向他們說,先相處幾個月看看,若實在不合再辭職,爾後,他與文官都相處地蠻融洽。

由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執掌國會議長長達17年,加上民進黨團長期在資深立委柯建銘帶領下在國會衝鋒陷陣,是否難以擺脫兩人的陰影?蘇嘉全表示,一開始難免被外界會認為,甚至於連媒體也會這樣想,但經過一年之後繳出成績單,比如公督盟限期一年內要求國會透明開放,他們花兩個月就完成。

蘇嘉全接著說,政治人物與公務員文官不同,政治人物是過客,文官永遠在那裏;立法院應該是屬於立委的立法院,不管誰當院長,應該留下典範。至於王金平留下何種典範,蘇說,由社會去論斷,期許自己能讓人民感覺到立法院是人民的,且不懷疑哪個政黨會掛勾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