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近日狀況頻傳,繼日前空服員在機上遭肥胖外籍男子強逼擦屁股後,昨日又被爆出一名長榮空姐,日前遭匿名檢舉拍攝不雅影片,長榮收到檢舉信後,未經查證就火速約談該名空姐,並以長達3小時的時間,逼她寫自白書,然而,經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查證發現,不雅照與影片均非空姐本人。今(29)日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前往桃園市政府,針對長榮近日一連串的專制管理事件表達抗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1月19日爆發長榮空服員機上受辱事件,引起社會大眾討論合理服務的界線,更顯示出空服員在高空機艙面對旅客不合理要求時,身處於孤立無援、無法拒絕的情境。正是因為每一趟飛行都需空服員付出高強度的體力與情緒勞動,以及承擔精神受創的高風險;另就近日空服員遭不明人士誣指拍攝不雅照一事,工會認為航空公司不該用更加專制的管理手段不當約談員工,而應該給予員工足夠的保障,包括在工作現場上給予員工說不的權利,以及尊重員工特休假自主排定的法定權利,給員工自主休特休調養身心的空間。

遭誣指拍攝不雅影片,被長榮不當約談的空服員出面表示,公司在本月18日收到不明人士的匿名黑函,並於隔日改變她的勤務,要求她立刻返回公司進行約談,在約談期間,她與空服部主任在內的多名主管會談了三小時,主管們不斷用套話的方式詢問她的交友與感情狀況,甚至拿影片質問她是否會自行拍攝這樣的影片,當她看到影片後,不假思索的回答這不是她本人,但主管群卻要求她自辯,如何能篤定證明影片主角不是她,她感到非常荒唐,無奈表示,「難道我自己長得怎樣我自己會不知道嗎?」

她接著說,公司並未查證該影片真實性,便立刻要求她自辯清白,並用懷疑的態度詢問一堆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甚至要求她自己上網搜尋是否有她本人相關的不雅照、影片流傳,以及證明自己沒有損害公司名譽。經過這三小時的疲勞約談,該名空姐非常崩潰,她表示,當下有立刻詢問公司可以如何處置,但公司未曾提出任何解決方案,只要求她自己要小心點,然而,因此次的約談,公司同仁之間的耳語,以及謠言的傳遞,造成她心理極大的創傷。

她表示,自己在長榮航空工作八年,一直很熱愛這份工作,她以為公司能夠保護員工,但在此事的處理態度上,卻是不加查證便質疑,也未就謠言進行止血的動作,她對此表示難過。

長榮航空方面今日則聲稱,對於與工作無關的檢舉,都是基於保護員工及從旁協助釐清事實立場關心,預防不實謠言擴大,無不當約談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