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脫歐版本踢鐵板!愛爾蘭表示,梅伊政府擬提議修改邊界保障措施,以換取國會支持,但愛爾蘭和歐盟立場一致「絕對不改」。

距離英國預定3月底脫歐僅61天,英國國會議員因不滿脫歐協議中攸關邊境保障措施的條款,本月稍早狠狠否決。這項措施目的在避免愛爾蘭和隸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一旦英國和歐盟未能達成貿易協議而脫歐,英國將遵守部分歐盟的法規。

「太陽報」(The Sun)披露,梅伊力圖搶救她和歐盟達成協議,目前就邊境保障措施尋求歐盟讓步。倘若邊境保障措施納入「落日條款」,梅伊少數政府的北愛友黨願意支持修改版的脫歐協議。

不過,愛爾蘭副總理柯伏尼(Simon Coveney )27日直接打臉修改版本。他表示,邊境保障措施已經是為了滿足梅伊談判紅線的妥協方案,歐盟和愛爾蘭在這個議題上看法一致,「絕不改」,這個問題沒有神奇解決之道。

柯伏尼表示,英國提議修改邊界保障措施,例如設定時間限制,或片面的除外條款,固然可以爭取到英國多數國會議員的支持,但歐洲議會絕對不會批准未納入邊境保障措施的退出協議。「就這麼簡單!」

柯伏尼說:「為了保護脆弱但極為珍貴的和平過程,因此愛爾蘭堅持英國要信守對愛爾蘭、歐盟,還有北愛人民的承諾。」柯伏尼指的是,北愛內部親英派和親愛派歷經多年衝突後,於20年前簽署的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