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邁入第11週,因為「黃背心」的抗議行動而使法國的交通和經濟癱瘓,法國陸續出現了新的勢力「藍背心」及「紅領巾」,27日兩股勢力一起踏上街頭,以和平的方式訴求不滿,抗議「黃背心」兩個多月以來的行動中層出不窮的暴力。

「黃背心」的起因在於政府增加燃料稅引起民怨,每個星期六都有大規模遊行,示威者在交通要道放置路障,導致首都巴黎與其他大城市居民飽受困擾,行動還日趨激烈暴力,已成為巴黎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力。

「紅領巾」的出現源自於南法民眾維納在去年11月成立的臉書群組,為了反對「黃背心」在示威中的暴力手段,與去年11月在推特上發起的「藍背心」在27日聯合走上街頭,發起「自由共和遊行」,參與者繫上紅色領巾,過程約有一萬人參與,手段平和,人群聚集約3小時左右就逐漸散去。

「紅領巾」、「藍背心」並不反對「黃背心」的抗議權利,而是反對「黃背心」兩個多月以來的行動中層出不窮的暴力,「紅領巾」發起人維納說:「法國民眾每天都在被黃背心懲罰,許多人不敢踏出家門,使用道路,或是開車去工作。」

另外,法國總統馬克宏為安撫「黃背心」民眾,已宣布願意暫緩實行增稅,但無法抑止「黃背心」的憤怒,每週的示威行動仍然進行中,「黃背心」的抗議訴求轉變為要求賦稅公平、讓公民享有更多直接民主等。根據法國內政部數據,第11波「黃背心」街頭抗議行動,巴黎約有4000人上街,比上週末的7000人顯著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