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今(28)日英國為避免無協議脫歐後,社會可能混亂失序的現象,目前政府正在評估動用於2004年訂定的「民事緊急應變法」(CivilContingencies Act 2004),阻止若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可能發生的民間混亂情況。

根據民事緊急應變法,政府有權實施宵禁、禁止旅遊、徵用財產,最激烈的手段包括動用武力平亂,也可以修改國會通過的任何法案最長達21天,「人權法」(Human Rights Act)除外。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英國國民緊急事務秘書處(Civil ContingenciesSecretariat, CCS)副主任麥法蘭(RobertMacFarlane)參與討論是否可能動用民事緊急應變法。英國政府為因應無協議脫歐,展開「黃槌行動」(Operation Yellowhammer),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消息來源指出,「隨著無協議脫歐的準備越來越白熱化,公務員陸續投入,開始有人提問,法律層面要如何因應。」、「整個因應計畫的核心,在於憂心民間失序,進而導致傷亡,或是發生食物及醫療短缺情形。」據了解,民事緊急應變法賦予的權力非常嚴酷,只要是保障民眾生命、健康、安全、財產,以及金錢等的任何必要規定,都可以被施行。

英國政府以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引發的火山灰危機作為模型,衡量無條件脫歐可能出現的混亂情況。消息來源指出,雖然該模型無法完整呈現無協議脫歐可能造成的失序情況,但混亂程度說不定是火山灰危機的1000倍以上,但此模型已經是英國現代史上所能找到的最接近例子。若要和無協議脫歐差不多混亂程度的事件,大概只有爆發全歐洲的大規模戰爭能夠比擬。

針對英國政府評估動用戒嚴法,留歐團體「對英國最好」(Best for Britain)支持者、工黨議員拉米(David Lammy)表示,「這是全面危機,政府正在魯莽地規劃一個自殘行動。在國會沒有對脫歐計畫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卻仍舊執意朝脫歐的路上前進,這個政府是在對自己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