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28)天邀南加州成大校友會之邀,於美國以「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及其解決方案」為題演講,他受訪時提到2020年總統大選,政治人物追求網路聲量的舉動讓他憂心。他說希望有能力又有頭腦的人出線,更語帶玄機透露未來與總統參選人可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李鴻源這一趟可以說是旋風式訪美行程,訪美24小時不到便與美方重要政府高層晤談,還接受二個城市市長請益因應氣候變遷的城市規劃設計問題,第二天便前進南加州演講,吸引許多媒體採訪。在演講前受訪談到2020年總統大選,李鴻源指出無論哪一個黨的候選人都要認清台灣問題,提出清楚論述,向選民說明有什麼本事可以帶領台灣走出困境。

李鴻源在演講中提到「民主的困境」,他認為政府缺乏智庫提供分析,施政受到民粹影響,選民無法選出真正有能力做事的人,等同「我們國家被自身的民主綁架」,同時他也分享解決方案,以看似改編自美國總統川普的口號,稱「台灣不用偉大,只要政府再次聰明就好」,主張「聰明政府」理念。

李鴻源表示,自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政壇的網紅現象就有點走火入魔,政治人物過於追求網路聲量及民調,但是「民調高不代表會做事,有意角逐大位的人除了民調高之外,更要充實自己,腦袋裡面有東西才是重點」。同時李鴻源也呼籲選民:「創造一個空間給有能力的人,民調就算不是最高,讓有能力的人可以出來做事,突破民主的困境。」

2020總統大選各黨選角撲朔迷離,國民黨有「四個太陽」還有宣稱自己是后羿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民進黨則因為敗選而讓總統蔡英文是否再度參選有了不少爭議,外界更在觀察台北市長柯文哲投身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性。演講中,李鴻源認為自己目前的角色是負責提出問題,不管是誰要選總統,都應該要有能力回答這些問題,更語帶玄機透露「我跟幾個想要選舉的人有各種可能性,到了5月或6月會明朗,只能說會有很大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