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包括他自己在內,各部會首長頻頻開直播「當網紅」,引發社會各界不同的看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28)天接受網路直播節目訪問時表示,部會首長成為網紅沒有不好,重點是在於其推廣的政策是否有料、解釋的內容有沒有對味。

Kolas今天接受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網路直播節目專訪,分享蘇貞昌上任後的網路行銷策略。她說,蘇貞昌雖然相對年長,但對於新媒體、社群網路等新的溝通方式接受度很高,讓幕僚有很大的空間嘗試跟新世代溝通。對於部會首長也體察上意,近期頻頻開直變身「網紅」,Kolas認為,網紅不是負面名詞,重點在於政策有沒有料。行政院並沒有逼首長當網紅,但首長們能一改過去躲在新聞稿後面的作法,勇敢面對媒體,很值得鼓勵。

但Kolas並不認同發言人的工作如同「化妝師」,應該更像是翻譯機的角色,把艱澀的政策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民眾,為政府解釋政策和立場,不能有個人意見。

至於主持人問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跟蘇貞昌有何不同時,Kolas則回應,賴清德講話之前都會先撥一下頭髮,蘇貞昌則是摸摸頭皮,兩人在決策或管理風格上都有很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