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參與代號「少康專案」計畫,自1999年遭中國關押的我方情報員姚嘉珍與楊銘中,除了去年6月姚嘉珍出獄返台外,傳出楊銘中已經服刑期滿獲釋,在23日由家人陪同回台,被關了將近20年,是台灣被中國關押最久的情報員,遺憾的是楊銘中的母親已經過世,等不到兒子回家的那一天。

回朔至1990年代,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發動「少康專案」,策反共軍少將劉連昆、大校邵正忠,為台灣提供多起重大情報。不過在1996年中國對台灣進行導彈演習時,前總統李登輝因為說出中國發射的導彈彈頭是「空空的啞巴彈」,讓中國驚覺洩露消息,在清查後處死劉連昆、邵正宗,也使當時擔任「交通(聯繫的中間人)」的楊銘中、姚嘉珍被捕入獄。

據《中國時報》,楊銘中失事被俘時,才剛新婚。於2000年被判死刑,緩刑2年,後改判無期徒刑,再減刑為19年,於2019年元月刑滿,獲釋後隨即由其大姐等家人接應搭機返台,當天恰好是123自由日,而依慣例,在楊銘中返台後,要向軍情局做「歸詢任務」報告,可惜楊銘中的母親已經過世,盼不到兒子回家。

報導中也提及,在2015年10月兩岸首度舉行歷史性的換俘行動,中國釋放中華民國2位軍情局情報人員朱恭訓和徐章國回台灣,當時楊銘中也有在獄中寫信,嘆「世上也沒有後悔的藥」,字裡行間難掩失落之情,如今終於成為「少康案」最後一位獲釋的情報員。

而對於楊銘中獲釋的消息,國防部與軍情局皆不願透露更多,先前殉職的劉連昆及邵正忠靈位至今都安放在軍情局的「忠烈堂」內,供局內後輩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