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今天指出,黑惡勢力團夥目前已從傳統的「黃賭毒」、礦產資源、建築交通等領域,轉向金融網路等新領域與新業態發展,而且具有企業化管理、軟暴力成常態等新特徵。

中國公安部28日在北京舉行「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有關情況記者會,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童碧山在回答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據公安部官網報導,童碧山表示,當前黑惡勢力犯罪仍然處於滋生、發展的活躍期。聚斂錢財是黑惡勢力犯罪的重要特徵,只要有利可圖,黑惡勢力就會插手介入,所涉足行業既有非法、也有合法,既有傳統的,也有新型的。

他指出,從打掉的黑惡勢力團夥情況看,除集中「黃賭毒」、礦產資源、建築工程、交通運輸等傳統領域外,目前還在向金融、網路等新領域與新業態發展,出現一些新特點、新趨勢、新形態,對人民安全感、幸福感的影響比較突出。

童碧山說,黑惡勢力犯罪有6個新特徵,一是公司化特徵明顯。部分涉黑組織實行企業化管理,用合法形式掩護違法犯罪活動。二是從此次專項鬥爭看,打掉的黑惡團夥跟以前相比,發展週期明顯縮短。

三是「軟暴力」成為常態。為了逃避打擊,黑惡團夥放棄公開的暴力手段,往往採取一些恐嚇、滋擾、跟蹤、堵鎖眼(鑰匙孔)、潑糞噴漆等軟暴力手段。

他指出,四是向金融領域發展迅猛,很多涉黑組織涉及高利放貸、「套路貸」和暴力討債等活動。五是從線下向網上蔓延,例如新型「套路貸」團夥利用多個網貸平台進行高利放貸,受害人遍佈全中國。

最後是經濟實力明顯增長。童碧山指出,一些涉黑組織的資產超過了人民幣億元,甚至數十億元,拉攏腐蝕的能力增強。

此外,刑事偵查局政委曾海燕指出,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組織129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593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萬9270起,繳獲各種槍支851支,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人民幣621億元,全中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