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今天(28日)在臉書藉「嵐的活動休止」發文,說「阿伯也是會累的」,是不是有弦外之音?相當引人好奇。

周偉航另一篇PO文則是直指「柯文哲的困境」,主要討論的是柯文哲若想「更上層樓」勢必無可迴避的兩岸問題和台美中關係。周偉航指出:「在台的親共人士極力想把兩岸議題「國內化」,這框架一方面會阻撓國際介入台海,另一方面也會限縮台灣人對於兩岸議題的想像力」。

周偉航推論:「因為只要將視野窄化到僅存台灣與中國這兩個政治實體,就會看到中國很大,而台灣很小,所以台灣被吞併是必然的,那台灣人應該追求的,就是在統一過程中取得最大的『恩賜』」。

「但兩岸議題一直都不是只有兩岸。」周偉航表示:「台灣是個價值上高度親美,實務上也依賴美國的政治實體;也正是因為美國因素,所以老共70年都打不過來。如果目光狹窄到只看見中台,卻看不到美日或更大的國際體系,那由此出發的政策思考就會存在嚴重的偏誤。」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對美中台局勢發表他的看法,形容台灣向美國爭取資源,像強盜搶銀行一般,眼中只有看到錢且扁鑽要自己買,卻沒看見旁邊有一大堆警察。當時這樣的說法引發軒然大波。

「人渣文本」周偉航臉書說「阿伯也是會累的」,似有弦外之音。   圖:翻攝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