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爆料,東元集團旗下子公司安柏電機以偽造產品驗證機構審驗合格書,販售防爆設備給台電的大林電廠,金額高達80億,而相關單位在去年就已知情,卻無任何作為,呼籲東元集團、台電出面說明;對於爆料,安柏電機回應,檢調已經介入調查,會配合調查。

黃國昌指出,安柏電機主要販賣電氣防爆燈具,開關、插頭、插座等,在把東西賣給台電時,卻偽造防爆產品驗證機構審驗合格書,在「指定機械、設備或器具安全資訊網站申請登陸完成通知書」、「防爆電器設備型式檢定合格證明書」等文件上,涉嫌造假、移花接木,在商品通知書號碼中,職安署卻查無此號碼登錄。

黃國昌批評,商品通知書完全是假的、用假的標示蒙騙,「用假的通知書給台電,台電怎麼會查證都沒做?」他說,只要到職安署網站查證,就會發現登陸通知書號碼根本不存在,而這些影響不只是在電廠的安全,電廠周邊所有的民眾也會深受影響。

黃國昌提出兩項訴求,要求東元集團站出來向社會說明,「東元過去賣多少假貨給政府標案、國營企業?在其他標案中,是否還有賣假貨?」他無法想像經濟部過去頒多少獎給東元、他們拿政府多少補助、標案,卻用假的東西吸大家的血;此外,台電應該出面說明,何時知道此事,為何知道那麼久,卻未有具體作為?是否有包庇、縱容情事發生?有多少假的東西,用在電廠,假的東西換了嗎?他會給台電一天時間,讓他們把事情說情楚。

時代力量決策委員、執業律師邱顯智也說,考量安全問題,設備要登陸網站,然而通知書卻用移花接木、變造、偽造證書等方式處理,「通知書只有工研院印證是對的,內容則是用移花接木方式,所以是份造假的證書」,呼籲其犯罪行為相當明顯,檢調應該徹底調查,而東元更該出面說明。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說,防爆設備沒有符合工研院提出的型式檢驗標準,卻用偽照文書方式帶過,元件不符合規格,氣體有外漏、爆炸風險,因此非常危險,相關單位應盡速說明。

黃國昌拿出關係圖說明,安柏電機負責人是張松鑌,曾任東元與台電合股的台灣汽電共生公司的監察人,與台電高層熟識,質疑「台電打算包庇?還是因為東元的黃茂雄,黨政關係雄厚,就可以胡作非為」?

黃國昌拿出關係圖說明。   圖:陳佩君/攝

黃國昌批評,商品通知書完全是假的、用假的標示蒙騙。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