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上擴張引起國際注意,除了美國艦隊在南海宣示自由航行外,法國也宣誓將在2019年於印度洋自由航行。日前1艘法國FNS Cassard飛彈驅逐艦停靠在印度孟買(Mumbai),法國駐印度大使齊格勒(Alexandre Ziegler)在推特上表示,此舉顯現法國與印度持續加強在印度洋的合作。

法國在早前曾是印度洋上的強權,擁有不少殖民地,目前仍有超過100萬名法國公民在該海域領土居住,而專屬的經濟區也廣達280萬平方公里,逾印度洋面積的10%。

隨著中國的勢力向印度洋擴張,不只印度警覺,連法國也不敢掉以輕心。法國在印度設有不少基地,2國都強調都主張自由航行。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018年3月訪問印度時,曾簽訂一項後勤支援協議,齊格勒表示,FNS Cassard飛彈驅逐艦是馬克宏政府任內第1艘停靠在印度的軍艦,展現法國與印度持續加強在印度洋合作的決心。據了解,該驅逐艦將前往印度洋參與歐盟海軍的亞特蘭大行動(Operation Atalanta)。亞特蘭大行動是歐盟為了打擊海盜與促進印度洋海上安全的軍事活動,自2008年以來一直部署在印度洋西部。

中國不止布局南海,近年來陸續在吉布提(Djibouti)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又想在馬爾地夫租借島嶼興建軍事設施,連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Gwadar Port)也在計畫之內,魔爪一路伸向印度洋。

外電指出,歐盟最近宣布印度戰略,進一步發展與印度的軍事關係,加強雙方聯合演習和訓練,也把印度視為歐盟執行亞洲安全合作的重要夥伴。攜手印度阻止中國海上擴張的意圖,不言可喻。

法國FNS Cassard飛彈驅逐艦停靠孟買,齊格勒表示是馬克宏政府展現加強與印度海上軍事合作決心。   圖:翻攝齊格勒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