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節目《關鍵時刻》近日重提高雄氣爆捐款運用問題,主持人質疑市府編列高額律師費,並聲稱善款流向不明,得獎的紀念性裝置藝術也遭點名,諸多不實言論引發高雄氣爆自教會長陳冠榮的不滿,跳出來回批節目主持人劉寶傑。對此,前高雄市文化局尹立昨夜透過臉書表示,看到陳冠榮醫生出來說明,卻還是有人不看正確資訊,只相信政治抹黑下的謊言,甚至抹黑、霸凌身為受害者家屬,同時費盡心力處理災後事宜的陳冠榮,尹立痛批,這些造假抹黑的還算是人嗎?

尹立表示,昨日有人發訊息給他,向他提到最近氣爆各項議題不斷被刻意操作,其中文化局執行的紀念裝置藝術計畫,也被簡化的謠言所引導,你覺得在1500坪的空間上設置地景式的藝術裝置需要花多少錢?

尹立指出,這件作品才剛得到第六屆台灣景觀大賞「優質獎」,連得獎作品也要造謠抹黑,大打泥巴戰,也讓各類假訊息充斥,製造社會對立,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的解釋,但有特定立場或為了政治抹黑的人,願意聽進去嗎?

他還原氣爆復原過程,並舉出當時文化局主要做的三件事:

一、氣爆過當下,在驚恐重建過程,民間團體也主動表達願意在心靈重建上支援經費。因此有了氣爆第一百天為期的一系列表演活動,希望鄉親,尤其是長輩與小朋友走出來!

二、為整個氣爆復原重建,留下相關資料紀實出版,主要就是善款所有工作的紀錄,以為後來的檢視與保存。

三、永久的氣爆紀念。氣爆結束,社會以及議會即有許多建議,包含紀念館紀念碑的設立,一方面哀悼亡者傷者,同時呈現高雄工業城市的反思。

尹立認為,氣爆結束,社會以及議會即有許多建議,包含紀念館、紀念碑的設立,一方面哀悼亡者傷者,同時呈現高雄工業城市的反思。文化局隨後也在善款委員會提案,決定重建位址,歷經一次公開徵求、一次邀請比件,並結合公開展示的社會參與問券,及眾多委員(包含災情代表)投票後產生。

他最後略顯無奈的表示,一個社會與議會也建議的案子,相關災變後國外也有相關紀念案例,善款委員會(絕大多數是民間)通過的提案,依照政府公共藝術設置程序徵選,接下市府公共藝術審議通過同時公開展覽問卷調查,最終還得獎,到底為什麼要抹黑?

 

 

高雄市前文化局長尹立舉出文化局於氣爆重建工作後的說明及流程圖,指出裝置藝術以及紀念公園的經費規劃。   圖:翻攝自尹立臉書

高雄市前文化局長尹立舉出文化局於氣爆重建工作後的說明及流程圖。   圖:翻攝自尹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