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任高雄市長期間,以45億善款中的1.3億聘請律師「代位求償」,並誤導高雄氣爆災民不可提國賠;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28日)表示,相關指控不正確,並提醒羅智強「與其做不實指控,不如加快了解市政」。

黃重諺回應,高雄氣爆意外發生以來,由陳菊所領導的市府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救災復原工作,相較於多年前發生在新北市的八仙塵爆,同樣面對曠日廢時的訴訟程序,氣爆後由當時的高雄市府所執行的代位求償計畫,讓受災民眾不僅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拿到善款慰助金,也可以及早拿到來自於代位求償的法律賠償金,得以儘速重整家園。到目前為止,高雄市政府的這個做法,仍然是台灣重大災害中,最快能夠獲得法律上損害補償的方式。

黃重諺指出,補償照顧與募款的度支,一切公開透明,並詳實記載於網站專區,包含善款收支、委員會名單及每一次會議紀錄及重建復原進度,每一筆資訊都清清楚楚,禁得起檢驗。黃重諺認為,相關指控都是不正確的訊息,包括對代位求償的錯誤理解,還有對當時市府做法的刻意誤導,都可以看出羅智強對於相關事務的陌生與不健康的問政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