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進入流感流行季,截至上週為止一共累計294例重症個案,針對有日本孩童感染流感後,晚上睡覺突然大叫、抽蓄,醫師表示,孩童感染流感後,若突然大叫、抽搐,應當心流感併發腦炎,提醒下周就是農曆新年,民眾南來北往應要防範流感。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孩童感染流感後,晚上睡覺若突然大叫、抽搐,家長應觀察孩子意識是否清醒,如果意識清醒,可能只是罹患流感後身體不適、睡不安穩,睡覺做惡夢所致,但若發現孩子意識不清,可能是流感病毒已侵犯大腦引發腦炎,必須盡速就醫。

林應然指出,最近流感患者就醫人數明顯增加,不少是一家人全部染病,上周即收治一家三口罹患流感,其中30多歲的媽媽先出現發燒、倦怠症狀,之後就讀小一的孩子及先生,也出現類似症狀,經快篩確診B型流感,且曾與一家三口一起外出用餐的3名親戚也一併遭到傳染,提醒下周就是農曆新年,民眾外出旅遊、拜訪親友應防範流感。

疾管署提醒,目前公費流感疫苗還有6.8萬劑,而賽諾菲公司另補回4萬劑疫苗、目前正接受食藥署檢驗,預計下周二能完成檢驗,屆時疾管署將會把這10萬劑左右的疫苗撥給各地方衛生局,提供成人與幼兒更多保護,符合資格可以施打的民眾應盡快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