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日報日前刊登一則關於孝順媳婦的報導,但內文卻意外引發讀者爭議,故事中出現了瘖啞人「說話」的描述,讓原本溫馨感人的情節瞬間幻滅,而漯河日報社編委會當天也趕緊發出聲明滅火,會按規定對相關負責人問責。

根據漯河日報二版「善良心靈綻『金花』」報導中提到,「王金花的婆婆是個聾啞人」,前年因為腳傷在床上躺了一個多月。在這期間,王金花親力親為照顧婆婆,令婆婆感動地說:「兒媳婦對我比親生女兒還要好,有這樣的好兒媳,是我前世修來的福。」

當故事刊出後,中國網民針對王金花的婆婆感動發言這部分,紛紛議論道根本是「奇蹟」,一位聾啞人士竟然開口說話了,但也有網民緩頰的提到「婆婆是用微信說的嗎?」,「是不是通過手語或紙筆說的呢?」

事後漯河日報發現文章內容有不妥,多次進行修改,先刪掉文中「聾啞人」3個字,改為「聾人」,接著又改回「聾啞人」,並把文章裡婆婆說的「那句話」刪掉,幾經波折後,漯河日報社編委會還是出面認錯,在官方微博上發表致歉聲明。

據漯河日報聲明表示,文章中「出現了常識性錯誤」,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報社會查明原因,按規定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而針對電子版進行修正,將召開教育整頓會議,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最後也要向王金花和她的家人致歉,並向讀者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