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臉書發文「請大家幫忙協尋政府資安長在哪裡」,引發熱議。他今天說,寫文章不是要批評政策,主要是說以數位轉型為目標的國家怎可以沒有資安長。

張善政昨天在臉書發文,分別對禁止採購大陸電信設備、禁止連結大陸網站、工研院等單位禁用華為手機3點表達看法;文章一出,有不少民眾留言發表不同看法,引發熱議。

他今天表示,寫文章不是要批評政策,主要是要說以數位轉型為目標的國家,在關鍵的時刻怎可以沒有資安長出來說話,而是由行政院的一個處長。

張善政今天出席世界之星決選論壇演講時說,最近5年政府並沒有令人有感的新數位服務,他認為,政府具備基本功能,但是缺乏進一步引進智慧治理的願景。

張善政認為,政府應有系統的培養公務人員數位創新認知,並讓環境整備,包括法規鬆綁、建立跨部會統合資料庫、促進資料流通,讓民間運用政府資料自行加值的商業模式。

另外,台灣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因為成本要壓低,欠缺引進智慧科技的能力,張善政指出,網路時代,中小企業是負擔;不過,政府不能丟掉,要扛起負擔,並帶向下個世紀。

張善政說,讓企業獲利拉高,企業才能把薪水拉高,解決社會低薪問題,不是補貼年輕人,而是要興利繁榮,不是分配;透過供需雙方成長,市場規模倍增,台灣在未來數位時代中才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