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恐怕超冷?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26)日在臉書貼出一張圖片解釋,目前極渦訊號雖然還在很高的地方,但是往下影響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很可能引發一波顯著的「負北極振盪」現象,且大約落在春節期間。

所謂「負北極振盪」現象是指冬天的寒帶北極常常刮起寒風,南下入侵溫帶地區,不過環繞北極的「極鋒噴流」會把寒風鎖在極區內,使得極區內的天氣更加酷寒,溫帶地區則是維持溫暖,稱為「北極震盪」,不過極鋒噴流也可能減弱、變形,此時北極寒風南下,讓溫帶地區受到北極寒風的影響變冷,稱為「負北極振盪」。

鄭明典說,目前極渦訊號往下影響趨勢明顯,很可能引發一波顯著負北極震盪現象,若按統計數據預測,台灣可能只會被掃到邊,但影響期間最有可能落在農曆春節假期中,可能會為民眾安排的走春旅遊帶來變數,值得持續追蹤。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目前觀察自週一白天以後一直到31日溫度會逐漸回升,觀察到春節初期都尚無冷空氣現象,除夕前都屬於回溫狀態,「負北極震盪」現象實際上還沒發生,不過即使有,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較遠,影響變數仍大,還需要多加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