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工作者陳銘城今(26)在臉書PO文表示,昨日參加台獨聯盟的尾牙餐會時聽到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故事,1972年正值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的第二年,日本也與中華民國斷交,當時台大歷史系退休的名譽教授鄭欽仁與他的好友同為日本台獨聯盟的幹部張國興,共寫一張告台灣人的傳單,交由台獨聯盟日本本部顧問小林正成帶到台灣四處發送,但終被查獲。

小林正成原想在台北市北門以空飄氣球到總統府,沒想到失敗了,改在中南部四處傳送,最後被情治單位查獲,小林正成也就被逮捕,送往景美看守所,準備遣返回日本,當時小林正成在看守所內遇到關在隔壁房的謝聰敏,兩人以看守兵聽不懂的日文交談,謝聰敏將他被捕案情描述下來寫成信,交由小林正成。

隔日,小林正成準備要遣返回國,他將那封信藏在廁所垃圾桶底下,先去接受收身檢查後,再借口去小便,順利帶走謝聰敏的獄中求救信,不久後,那封信就刊登在國外媒體,也讓胃出血的謝聰敏能夠保外就醫,但小林正成也就此成為中華民國「不受歡迎的外國人士」,長達2-30年時間,在2007年的12月10日人權日前夕,政治受難者與救援者的相見歡晚會上,小林正成與謝聰敏兩人相擁的畫面感動許多人。

10多年前,小林正成在許世楷夫婦的鼓勵下,將他為台灣做的事情寫出來,並參加鄭欽仁大姐鄭順娘文教基金會的個人史徵文,獲獎後前來頒獎,鄭欽仁竟都不知情,陳銘誠說,鄭欽仁很低調在台大歷史系長年為黨外雜誌寫文章,為民主運動發聲,他台獨聯盟祕密盟員身份也都沒讓人察覺,今要不是訪問到他的好友張國興說出來47年前他所做的事,他可能還不會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