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長期處於隱居狀態,據說數十年來只接受收過三次媒體訪問。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多日之後,作為父親和上級的任正非終於打破沉默,接受彭博社等西方媒體訪問——如果不是中共最高層的允許和安排,這樣的訪問不會發生。

任正非大肆讚揚美國總統川普,又表示自己很想念女兒——他當然不敢親自去加拿大探望女兒。這種苦情戲只能感動「吃草國」的「吃草民眾」——那些為孟晚舟被捕而義憤填膺的中國民眾,很多都是「蝸居」和「蟻居」的「低端人口」,他們根本想像不出孟晚舟在溫哥華的千萬豪宅是什麽模樣。

任正非說:「我愛我的國家。我擁護中國共產黨。但我不會做任何傷害這個世界的事情。我個人的政治信念也與華為的商業營運沒有關係。」

這一次,任正非突然變得無比謙卑了,甚至比蔡英文還要謙卑。他説,如果某些國家不讓華為進入,華為就不進去,華為並沒有太大的野心,只要能養活十多萬員工就滿足了。牛氣沖天的華為難道不再為「厲害了,我的國」打拼了?

此前,華為宣揚説,他們的企業文化是「狼文化」,「狼的本性就是要吃肉」。所謂「吃肉」,就是對西方的技術坑蒙拐騙偷,不擇手段地「拿來」為我所用;就是幫助共產黨監控全球華人乃至所有使用華為通訊產品的人,這是一種不眨眼也不見血的殺人方式。

任正非的既擁護共產黨又對世界無害的邏輯是不能成立的。共產中國如同納粹帝國般的崛起,不僅奴役境內十幾億民眾,且向外輸出豬瘟一般的「中國式病毒」。凡是共產黨影響所及之處,如「一帶一路」沿途各國,必然貪腐橫行、暴力肆虐、謊言遍地。支持共產黨的人,必然反對民主、自由和法治等普世價值,也就必然傷害這個世界。

此前「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的華為,如今又竭力與中國政府劃清界限。任正非説他個人的政治信念與華為的商業營運沒有關係,這種瞞天過海的鬼話誰能相信呢?華為從來不是獨立的民營企業,從來就是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延伸部分。如果是民營企業員工在海外出事,中共會不惜一切代價出手拯救嗎?中國輸出海外的工程師和勞工,在非洲和中東遭到恐怖分子綁架、殺害,中國官方從來都不聞不問,媒體也不作報導。但是,孟晚舟被擒,中國舉國沸騰,恨不得戰狼出征,滅此朝食。原因很簡單:孟晚舟是黨的人,華為是黨的企業。

加拿大《星報》報導,孟晚舟除了被收繳的七本護照之外,還有一本特殊的公務護照,未記錄在美國聯邦檢察官提交的法庭文件中。不是政府公務員,怎麽可能擁有公務護照?這本未能交出或登記的護照,究竟意味著什麽,是否可當作特別證件離開加拿大之用,稍具常識的人都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