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艘美國軍艦昨天行駛穿過台灣海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再度回應指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了美國軍艦穿過台海的情況,已就事件向美方表達關切。她更將兩岸比喻成一家人,「一家的大小院落中間通道,別人可以借過,但勿採取挑釁性言行」,看似把調子放軟,卻間接宣示了對台主權,可說是軟中帶硬。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海軍兩艘軍艦「麥坎貝爾」號驅逐艦(USS McCampbell)和「華特狄爾」號補給艦(USNS Water S. Diehl),週四通過台灣海峽。

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蒂姆•戈爾曼稱,這是根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展開的一次例行性行動。這是美軍今年第一次通過台灣海峽,也是2018年10月以來的第3次。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且全程掌握了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並且已經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華春瑩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今(25)日下午,中國外交部再度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再度重申中方對美艦穿越台海的上述原則立場外,並且補充說:「(美國)軍方的表態我也注意到了,請你設身處地的想想」,「比如一家人有一個大院落和一個小院落,中間有個通道。」

她接著指出,「為了提供便利,別人借過是可以的,但是借過時發表挑釁性言論甚至採取一些挑釁性行動,或者危害家人安全和舒適時,你心裡會怎麼想?希望美方在這個問題上慎重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