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不容馬虎,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今(25)日表示,台灣目前沒有疫情傳出,所以熟肉可丟廚餘,若民眾家戶廚餘含生豬肉,可依環保署建議丟入一般垃圾,以高溫焚燒處理;不過來路不明、中國豬肉則應寄防疫單位銷毀。

媒體報導,環保署長張子敬昨日談到,防治非洲豬瘟首先是不要將生豬肉帶進台灣,若擔心豬肉製品衝擊防疫,可把豬肉、豬肉製品丟垃圾桶,由焚化爐裡面去處理,不要丟到廚餘桶就好;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擔心,若國內未來發生疫情,肉製品丟垃圾桶若被小動物吃到,恐成防疫漏洞。

面對雙方是否有不同調的疑慮,農委會與環保署下午聯手舉行記者會說明,黃金城表示,國內在還沒有疫情時,肉品用一般圾垃處裡是沒有問題的,所以環保署說,肉類丟到一般垃圾會焚化處裡,什麼問題都不會產生;如果是生肉,用堆肥掩埋時要注意流浪動物會不會去咬食的問題。

黃金城也強調,農委會與環保署步調並無不一,雙方協調非常好,沒有二心、是一條心;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指出,過年掃除期間,若民眾發現家中有過期生豬肉,建議直接交給垃圾車,進到焚化爐高溫焚燒,熟肉則可丟廚餘桶;但如果是境外或來路不明肉品,還是交給防檢局處理。

另外,為防範非洲豬瘟,今日開始,若旅客被查獲攜帶肉品時,未當場繳清20萬罰鍰,將直接拒絕入境,內政部警政署日前調更撥警力與X光機加強旅客行李防疫檢查。對於防檢升級,不少旅客擔心受罰,在入境時也主動前往防檢局櫃台詢問,或主動將各類食品丟棄於「農畜產品棄置箱」。

防檢局指出,清理棄置物時,防疫人員須先將物品分類必做紀錄,若遇到豬肉產品則須需送檢化驗,但也有旅客誤將棄置箱當垃圾桶,令防檢人員傻眼;防檢局表示,以往每日桃園機場棄置箱內各式物品約20到40公斤,但防範非洲豬瘟之際,旅客丟棄量平均約70到80公斤,單日清理量最高達90多公斤,比昔日至少多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