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感疫情一發不可擋,推估日本流感患者數已達約213萬人,甚至傳出一名女性上班族不慎跌落鐵道遭電車撞死,事後在死者身上驗出流感病毒,許多日本網友紛紛推測與罹患流感精神不濟有關。除了流感外,傳染性紅斑在日本東北也正盛行,國人赴日旅遊記得勤洗手,並確實戴上口罩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厚生勞動省表示,根據全日本5000處定點醫療機構報告,14日到20日的一週內,平均每一所醫療機構的流感患者數高達53.91人,已接近上一季流感大流行的水準。從患者年齡別來看,最多的族群是5到9歲兒童,約35萬4000人。因應流感曾採取全校停課或部分年級與班級停課措施的托兒所、幼稚園、小學、國中及高中,全日本共有6274所。

厚生勞動省表示,上一季流感患者被確認出現異常行為的共有95件。網路上也不少人貼文,指小孩吃了治療流感藥物而出現異常行為,例如穿著衣服直接走進浴缸裡、發出令人害怕的喊叫聲還走來走去等。另外,服用治療流感藥物後從大樓摔落等死亡的人數,到上一季為止的9年間共有9人。

而如果要前往日本東北旅遊也要小心傳染性紅斑,也就是「蘋果症」,目前患者已經超過2.6萬人,傳染區包括宮城縣、新潟縣、東京都跟山梨縣。染病後會先出現感冒症狀,再出現大面積兩頰紅疹,像蘋果一樣。如果孕婦感染,還有流產風險,千萬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