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鄭惠中因不滿政府去蔣化過於躁進,日前在餐敘中對著文化部長鄭麗君當面呼巴掌。前總統馬英九今(25)天晚間接受廣播專訪,在廣告時段脫口和主持人蔡詩萍說,「掌摑事件大家都認為不對,這個大家都沒有爭議,但是我被丟鞋呢!怎麼都沒有人幫我伸冤」。

這一巴掌打得響亮,讓輿論再次注意到前總統蔣中正的功與過,以及促轉會推動清除威權象徵的做法,此外,也引起政治受難者團體、獨派團體、藝文界人士紛紛表達聲援。

馬英九晚間接受「POP大國民」廣播專訪時表示,中正紀念堂是依照《中正紀念堂設置管理條例》,若要改名就要修法,他擔心文化部修法將會引起很大的爭議。

對於蔣介石功過的評斷,馬英九指出,蔣中正是中國、台灣綜橫數十年重要的政治人物,怎麼可能只有功沒有過,領導抗戰勝利是功,光復台灣、保衛台灣、建設台灣、九年國教等等,都是對台灣有功。

話鋒一轉,馬英九說,但像是228事件是過,身為總統、國民政府主席的蔣中正,當然是要負起全責,但蔣中正並未親自下令,所以並不是如外界所講的原凶,這就過頭了;白色恐怖當然也是過,當時中共動不動要血洗台灣,政府管制的非常嚴格,自然會侵害人權。

馬英九也說,228與白色恐怖都已經過去了,政府在事後的認錯、道歉、定國定假日與賠償,從全世界的經驗來看做得並不差,228賠償總經額約72億元、白色恐怖則是賠償19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