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在中國「被失蹤」多日後,經證實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在北京遭到拘留,妻女獲釋。楊恆均的博士導師馮崇義在接受外媒專訪時指出,中共就像綁匪一樣,抓楊主要的目的是因為華為孟晚舟的事件。雖然中國越來越囂張,但共產黨內部也有很多人不滿習近平這種綁匪行為,在國際社會丟盡顏面。 如果民主國家能聯手抗衡中國還是來得及,「因為專制政權本身外強中乾,脆弱得很」。

53歲的楊恆均曾任職中國外交部,並在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前派駐香港工作,2000年後成為針砭中國時弊的評論人士、網路作家及學者,自稱「民主小販」,後入籍澳洲。他著有致命系列三部曲,包括《致命弱點》、《致命武器》及《致命追殺》。

這次是繼2011年以來,楊恆均再次在中國境內失聯。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楊恆均的博士導師,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馮崇義稱,楊恆均上星期六(1月19日)自美國紐約飛往中國廣州後就與外界失去聯繫。

路透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四在例行記者會上的說法,證實楊恆均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遭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他採取「強制措施」並進行審查,中方並已正式通知澳洲駐中國大使館。 然而,正在中國出訪的澳洲國防部長佩恩 (Christopher Pyne) 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楊恆均目前正以「監視居住」的形式被中國政府關押。另根據報導,楊的現任妻子袁瑞娟(袁小靚)和女兒已經獲釋。

馮崇義多年來與楊恆均亦師亦友,兩年前他回到中國調研期間,也曾經被中國官方限制出境,關押和秘密訊問一週後獲釋。他認為,楊恆均目前應該被關押在所謂的黑獄中。報導指出,楊恆均被拘押的理由與前不久被抓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相同。

馮崇義在接受德國之聲(DW)專訪時指出,中國政府這麼做,應該是在準備以間諜罪正式向楊恆均提告。如果他運氣不好的話,中國政府甚至會拒絕讓澳洲大使館派員探視他。這種形式的關押非常不人道,因為被告可能在黑獄中被關上六個月,甚至更久。

「為了逼他承認犯罪,即便他沒有犯罪,他們可能會以各種方式虐待他」,馮崇義表示,雖然楊恆均是澳洲公民,「但因為他有中國血統,中國政府可能認為他們有資格以殘酷的方式審問他」。

談到自己2017年也曾被中國關押過一週的親身經驗,馮崇義說,楊恆均的事情不可能那麼快解決,因為當時的情況跟現在完全不一樣。「 雖然他們審問楊恆均的方式可能跟我當時的遭遇差不多,但中國政府當時以比較人道的方式對待我,而我當時也還能跟外界保持聯絡」,馮崇義說。

馮崇義提到,當中國政府決定逮捕一個人時,他們都會事先計劃周詳。「 但楊恆均的處境比我當初更加艱難,因為他是一過海關就被十幾個國保架走,接著扔到黑獄中。 他的家人自從他在廣州下飛機後,就再也聯絡不上他,而他們也被要求不准公開對這個案件發表任何言論」,馮崇義對此也感到憂心忡忡。

馮崇義質疑,「中共現在毫無底線了」,為了政治或商業目的,「就像綁匪一樣,什麼都可以做」。馮崇義表示,他們一直很想整肅楊恆均,但這次抓他主要的目的是因為華為孟晚舟的事件。

馮崇義分析,加拿大本來跟中國關係是友好的,只是因為美國知道孟晚舟去了加拿大,所以要求加拿大引渡,這才讓加拿大被中國政府盯上。 他指出,其實在華為這件事上,中國最想對付的是澳洲跟美國,因為澳洲通過了反外國干涉法來制約中國在澳洲的勢力。

馮崇義強調,澳洲不能讓中國成功,有這個先例,就是它一旦扣留了人質,另一方就讓步了,那以後就可以任意讓中國扣留各國公民了。 「這已經是人類文明的底線」,澳洲政府現在已經沒有退路可退了。 但澳洲政府內部有些人認為經濟利益很重要,所以有些人會想讓步。 這是他的感覺,因為中國是澳洲農業跟工商產品最大的出口國。

此外,根據馮崇義的說法,中國的留學生跟遊客對澳洲經濟來講也很重要,所以因為澳洲有這個把柄在中國手上,中國認為抓住楊恆均就可以去脅迫澳洲政府。

馮崇義認為,澳洲政府能使出的任何策略都應該儘量使用,因為現在中共這個行為是綁匪行為,所以澳洲政府應該動用國際法或聯合全世界各國給中國一個強烈訊號,甚至能考慮斷絕經濟關係或動用經濟制裁。

在馮崇義看來,其實澳洲政府有很多方式能反擊中國,但他們現在也沒走這一步,尚未找到如何回應中國這樣強大綁匪的方式。

馮崇義並指出,海外異議人士應該全球發聲,去營救楊恆均。 因為現在楊恆均很可能在黑獄中受酷刑,中國政府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楊恆均危害國家安全,所以可能用各種方法逼他認罪,並假造能證實他罪名的材料。

但馮崇義也不諱言,對海外異議人士來說,中國政府的追捕是防不勝防的。 他們只能呼籲全球對人權有基本認知的人向中國政府施壓,讓他們改變行為模式。 因為如果這種模式不改變的話,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馮崇義並表示,如果國際社會用對伊朗的制裁來對付中國,北京肯定得軟化立場。 「尤其現在中國共產黨內部也有很多人不滿習近平這種綁匪行為,因為這讓中國在國際社會丟盡顏面」。 你可以想像在體制內很多人非常不滿這種行為,因為這不是世界上能被認同的做法。

馮崇義也坦言,現在民主國家因為跟中國有頻繁的經濟往來,所以在對中的政策上變得軟弱,「也讓中國越來越囂張」,認為他可以得逞。

所幸現在民主國家開始有點覺悟,馮崇義說,如果他們連手起來,中國的專制力量相對是非常弱小的。 「現在中國政府之所以這麼囂張,是因為民主政權軟弱無能。如果民主國家現在能開始連手抗衡中國,還是來得及的」,「因為專制政權本身外強中乾,脆弱得很」。

馮崇義(如圖)多年來與楊恆均亦師亦友,兩年前他回到中國調研期間,也曾經被中國官方限制出境,關押和秘密訊問一週後獲釋。他認為,楊恆均目前應該被關押在所謂的黑獄中。報導指出,楊恆均被拘押的理由與前不久被抓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相同。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