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告別2018,中國官方媒體正在大力宣傳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之下取得的種種成就。不過,美聯社星期六(12月29日)則從北京發出一篇報導,盤點了中國在過去一年裡取得的「另一種成就」:被失蹤

綜合美聯社(AP)和美國之音(VOA)的報導,在中國,膽敢直言批評政府的個人失蹤是常見的,但自從習近平2013年全面掌權以來,被失蹤的人的範圍擴大了。被失蹤的不僅有異議人士和活動人士,還有高階官員,馬克思主義信徒,外國人,甚至還有電影明星,「那些人從來沒有公開表示反對中共,但他們仍是被警察祕密抓捕弄到外界所不知的地方」。

美聯社接著列舉了2018年失蹤於中國政府之手人士的部分名單,其中包括

——在加拿大應美國執法當局的要求履行美加引渡協定,逮捕中國電信裝置製造產業巨頭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國當局表示,假如加拿大不釋放孟晚舟將有「嚴重後果」,幾天之後嚴重後果便成為現實。中國當局在北京街頭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皮沃爾,理由是他們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後來,中國當局再抓捕一名在中國教英語的加拿大公民,理由是她的簽證過期。

——中國著名影星范冰冰被失蹤,在大約四個月的時間裡,范冰冰在公眾視野中消失。范冰冰擁有6300萬粉絲的微博帳號停止更新,她在北京的辦公室被騰空,她在9月16日的生日到來之際,演藝界的人給她祝賀的寥寥無幾。在她重新復出的時候,她是復出道歉。

——原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在中國失蹤了好幾個星期之後,中國當局才說他因涉嫌受賄受賄和其他罪行被調查。中國的一個代表團把孟宏偉的辭職信後來遞送到了(設在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總部。但孟宏偉仍在法國的妻子對美聯社表示,她不相信中國當局對孟宏偉提出的指控。

——在國際間獲得過許多新聞攝影比賽獎的攝影師、美國永久居民盧廣,2018年11月在中國失蹤。在他失蹤一個多月後,盧廣的家人才得到通知說,他在新疆被抓捕。

——信奉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北京大學畢業生嶽昕。今年夏天,她和大約50多名來自中國一些明星大學的學生到廣東深圳聲援工人捍衛他們的權利,包括成立工會的權利。那些學生不久後被警察全部抓走,後來大部分人被釋放,但嶽欣依然下落不明,已經失蹤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