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指台中市長盧秀燕選前提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敬老愛心卡福利100%延續,不是跳票,就是縮水,痛批盧秀燕「選前騙票、選後跳票!」 

中市府回應,老人健保補助恢復「最快年中後上路」, 敬老愛心卡補助「不減少,會更好」。 

民進黨團指出,民進黨團接獲爆料並經財政局長證實,盧秀燕1月22日親自召開會議進行研商,會中決定大幅調整,敬老愛心卡不只未擴充功能,福利還嚴重縮水,醫院及診所補助費全數取消,計程車原本每次搭乘可以全額折抵,確定縮減至每趟補助50元,不足部份要求民眾相對負擔;同時確定不在第一次臨時會中提出老人健保補助經費追加預算案,意味長者們今年將自行負擔保費支出。 

民進黨團表示,林佳龍市長任內推出「敬老愛心卡」,讓原本只能搭乘公車、國道客運之外,擴充到可搭計程車全額折抵,去年政策上路後,除了台灣大車隊,林佳龍團隊陸續與其他車隊洽談擴增合作,但在盧秀燕上任後全部停止;另外,憑敬老愛心卡也能去衛生所、合約醫院診所看診,甚至前往國民運動中心健身、游泳或打球。原本規劃,在去年試辦確認擴充功能後的使用率及花費金額後,龍團隊原本計畫在今年一月進行追加預算,如今因為盧秀燕不想讓林佳龍政績延續,這些政策全部化為烏有。 

民進黨團要求,盧秀燕應該亡羊補牢,公開22日會議錄音,並向社會大眾道歉自己的錯誤決策,確實於第一次臨時會提出老人健保及敬老愛心卡的追加預算,也不該取消林佳龍任內的相關福利,不然,民進黨團一定不會善罷干休! 

市府交通局表示,敬老愛心卡搭計程車補助政策仍會繼續實施,每月1000點的額度不但不會減少,且為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將擴大計程車業者參與,研議調整補助方式,使其更具公平性,此事日前已經對外發佈訊息,還望議員明察。其次,在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方面,社會局表示,先前也對外說明老人健保補助恢復的政策今年將提追加預算,如能獲議會審查通過,順利的話最快年中後上路。 

衛生局也指出,敬老愛心卡提供全市30間衛生所、民間診所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的措施也持續實施中,截至108年1月24日全市共369家診所可使用敬老愛心卡,詳細名單可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1197064/post)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