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G哥)獨自攀爬中央山脈南山段不幸罹難,山友登山安全引發關注。對此,綠委余宛如黃國書今(25)天表示,動員戡亂時期訂定的國安法,使得山友背負「登黑山」惡名,呼籲下會期把國安法修法排入優先法案,此外,也要求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單位,3個月內盤點山岳資源做完整跨部會討論。

台灣有268座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交通部觀光局將於2020年啟動「脊梁山脈旅遊年」,不過,去年2月有登山客因攀爬未開放申請的六順山,遭林務局以國安法開單舉發,而近日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G哥)獨自攀爬中央山脈南山段不幸墜谷身亡,引起民眾關注山友登山安全。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與黃國書上午召開「修正國安法第五條,讓登山活動更自由」記者會。余宛如表示,動員戡亂時期訂定的國安法,使得山友背負「登黑山」的罵名,反觀馬祖、金門等戰略基地都已成為觀光產所,但部分山地至今卻沒開放,呼籲加速國安法第5條修法,並借鏡國外建置登山學校,提倡登山旅遊與安全。

黃國書也提到,國安法制定時有其時代背景,但卻限制民眾登山活動,顯然不合時宜,未來希望鬆綁國安法。他說,由於民眾目前時常不清楚要向哪個單位申請登山,也不了解申請流程,呼籲未來能提供更加友善的申請制度與作業準則。

關於開放更多登山路線,余宛如建議國防部採取負面表列,在名單之外的部分,皆可開放民眾登山。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處長葉國輝表示,針對包含飛彈基地、雷達站等重要軍事基地進行管轄,國防部將會同內政部進一步溝通。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副處長陳文龍說,目前山友提交路線計畫書的申請,內政部幾乎都予以通過,而部分登山步道因修建棧道進行暫時管制,也是保護登山客安全,承諾若國安法第五條修法後解除管制,內政部將持續提供登記平台服務,以確保登山客的人身安全。

最後,余宛如與黃國書齊聲呼籲,國安法第5條修法要在立院下會期排入優先法案,並要求包含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國防部等相關單位,3個月內進行跨部會討論,盤點山岳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