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4)天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等人,肯定友邦面對中國在國際事務打壓台灣,但仍長期在聯合國為台灣發聲,友邦代表也回以友善態度,強調未來將持續支持台灣,並呼籲讓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史瓦帝王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大使馬蘇庫表示,非常希望國際社會能有更正向的立場接受「中華民國台灣」。

蘇嘉全下午偕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打使徐儷文與綠委陳曼麗、尤美女,會見史瓦帝王國、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吐瓦魯國駐聯合國代表。

蘇嘉全首先感謝4個友邦長期在聯合國為台發聲,也提到台灣面臨中國打壓,限縮貢獻世界的機會,無法用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O),疾病傳染不分國界,但台灣2300萬人民卻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外,深感遺憾。

蘇嘉全說,除了對台灣參與聯合國及相關所屬組織外,中國也極盡各種方式打壓台灣。許多國家也都面臨中國很大的壓力,被要求處理與台灣的關係。很感謝在場友邦非常堅定且勇於面對中國的挑戰,這讓台灣人民謹記在心。

史瓦帝王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大使馬蘇庫‧莫路西表示,訪問團剛從紐約過來,全球化時代也面臨很多挑戰,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自面對這些挑戰,他也理解台灣的處境,未來將會持續支持台灣並呼籲讓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

馬蘇庫指出,抵台後陸續拜會相關部會,他非常希望國際社會能有更正向的立場接受「中華民國台灣」,並且讓台灣充分參與所有國際組織,包含世界衛生大會及國際民航組織等。

吉里巴斯副代表塔瓦帝.涂卡布表示,此行能夠深入瞭解台灣和瞭解面對中國的挑戰,確保台灣能在國際社會上貢獻力量,未來將會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並為台灣發聲。

吐瓦魯副代表戴法碩說,他在台灣念了五年書,這裡是他的第二個家,來台灣之前他知道一句俗諺是「患難見真情」,未來吐瓦魯將會持續支持台灣,為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