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發言人管安露今(25)天證實,湖南赤山監獄一月再度拒絕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探監申請,且未說明拒絕理由。管安露表示,春節假期將至,可能獄卒人手不足,近期探監或許因此受到影響。海基會將持續協處家屬,並向獄方關切有關情況。管安露也再次呼籲陸方,應保障當事人與家屬應有的基本權利。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2016年11月被中國大陸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押在赤山監獄。李凈瑜自去年9月過後,數次申請探監被拒,直到12月才得以探視到李明哲,卻發現李明哲身體狀況不佳,暴瘦20多公斤,且帳戶遭凍結不能添購食物、衣物。

李凈瑜上個月舉行記者會表示,丈夫在獄中遭受非人道待遇。之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曾在記者會上批評李凈瑜「罔顧事實,蓄意散佈不實之詞,背後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她的惡劣言行,已經對監獄正常執法工作造成了干擾」。

熟悉兩岸事務人士分析,中國方面措詞強烈這一點不利家屬未來探視申請,李凈瑜赴陸恐面臨更多困難。不過,據了解,經過海基會與當地台商協會向獄方多次關切,李明哲獄中帳戶近日已解凍,添購食物、衣物已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