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鄭麗君遭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事件,引發各界討論,鄭麗君今(25)日早上接受《周玉蔻嗆新聞》節目專訪談到事發當下,只希望「孩子不要看到」,但她強調,希望這件事情能讓大家關注到「民主的多元意見,不應訴諸暴力」,希望大家可以解開過去對轉型正義的誤解。鄭麗君還在現場唸了一段受難者醫師黃溫恭參與民主運動,卻被認為是為匪宣傳遭判死刑,在槍決前他寫了5封家書,但都沒能送到家人手上,最後家書是由黃溫恭的外孫女看策展時才發現。另外政治受難前輩蘇友鵬、崔小萍、陳孟和也都等不到完整的轉型正義就相繼離世。鄭麗君在現場唸了一段黃寫給未曾謀面女兒的遺書,她一度激動哽咽,同時期盼大家真正認識轉型正義,因為這當中受害者包含統獨、左派右派都有,並非只涉及特定族群。

主持人周玉蔻問鄭麗君,家人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她說,當天事情發生後,她有傳簡訊給先生,希望他不要開電視,因為不想要小孩看到她被打巴掌,但談到家人對這件事反應如何?她則避而不談。

鄭麗君希望能夠透過這件事能夠傳遞正能量給社會,她表示,希望掌摑事件讓社會學習到3件事,第一是,任何理由都不能將暴力合理化;第二,民主的多元意見,不應該訴諸暴力;第三,過去大家對轉型正義有所誤解,希望能重新好好認識。

在結束訪問後,對於專訪激動哽咽,鄭麗君表示,社會比較少真切、貼近受難者的歷史、家屬,而且這些受難者不僅是本人,遭到槍決的家屬不僅苦痛一生甚至下二、三代,有些受難者被監禁出來,連家屬找工作的困難,這不只是他們的歷史,也是我們的歷史。她說,只有了解怎麼走過,才會珍惜當下的自由民主,社會也會有更大共識維護人權、珍惜民主。

 

鄭麗君接受周玉蔻節目專訪。   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