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鄭惠中因反對政府推動廢除中正紀念堂,在資深藝人餐敘活動中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引起一陣撻伐,許多網友建議鄭麗君一定要提告。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受訪表示,「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是一個懦弱的人,有時候大家還是認為我是一個還滿堅持的人。」她希望這一次的事件,不是聚焦在她個人與鄭惠中之間要不要道歉、要不要接受道歉,要不要提告等問題上。她強調,政治受難者所承受的苦難,不僅是他們的歷史,也是大家的歷史,而受難前輩也在離開監牢後成為人權志工,告訴下一代人權是重要的,這就是轉型的真諦。她也呼籲,國民黨已經不是當年的國民黨,不用再背當年的包袱,呼籲一同推動轉型,讓台灣民主能蛻變並擁有反省的能力。

鄭麗君今天接受周玉蔻專訪還原遭摑事發過程。她表示,當時自己正在跟演藝前輩彎身說話,抬起頭轉身遭到突如其來打巴掌,當時鄭惠中沒有講一句話,自己甚至沒看清楚她的臉孔。鄭麗君說,當時自己的第一個反應是「民主社會可以講道理,怎麼可以這樣?」。周玉蔻追問,當時是否有隨扈?鄭麗君答覆,當時真的很意外,由於場合是資深藝人餐敘,所以她決定繼續敬酒,向資深藝人致意。另外,她提到,事後因為公務很忙,並沒有看到自己遭打的影片,也交代家人不要給孩子看到。

鄭麗君說,這件事其實心裡的傷心比臉上的痛還多,她認為不同意見可以表達與辯論,但不能使用暴力,不論公、私領域,事後任何主張都無法合理暴力行為。至於未來是否會不敢再參加公開場合活動,她表示,公務還仍然繼續進行,該做的該去的還是會去做,如同昨天她出席台灣漫畫基地開幕。針對是否後悔留下來,她說,是以心裡想法做為選擇,她是要求自己一致的人,沒有後不後悔的問題。

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她重申,不能把轉型簡化為「去蔣化」,而是應重新了解國家機器運用獨裁、威權大規模迫害人權的歷史真相,並反省為何發生並進行修正改進,使得民主社會邁向健康與和解。

鄭麗君強調,政治受難者所承受的苦難,並非只是他們的歷史,這也是大家的歷史,他舉了很多被關過的受難前輩,在離開監牢後成為人權志工,他們主要是告訴下一代人權是重要的,這就是轉型正義的真諦。

她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回應轉型正義,透過還原大規模人權迫害歷史,重新思考是否要用中正紀念堂紀念統治者;同時,在首都有這麼大一個空間,且現有6成空間做藝文使用,也可思考是否只紀念一個人。

 

鄭麗君說,目前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們一起共同學習,暴力就是不對的,民主社會可以有很多立場,但不能使用暴力,尤其社會有太多對轉型正義的誤解,這需要更深思,她希望藉此事件,大家共同珍惜台灣的民主,以及為深化民主努力這才是重點。

她也強調,政府有責任讓人民免於恐懼的責任,這點政府一定要做到。

 

文化部長鄭麗君接受周玉蔻節目專訪。   圖: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