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4)日在總統府接見「友邦駐紐約聯合國常任代表及副常任代表訪問團」表示,參與聯合國體系一直是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台灣不會放棄持續爭取國際空間。

蔡英文表示,「各位貴賓在聯合國時經常為台灣發聲,展現貴國對民主台灣的支持。」很高興今天能見面、交流。

蔡英文說,台灣要走向世界,友邦就是台灣與國際社會重要的連結,也因此這兩年來不斷加強與友邦交流、合作,她也訪問過馬紹爾群島、土瓦魯等國。

蔡英文說,每次互動都讓彼此關心更加緊密,也期待這次來訪能瞭解台灣的政治、經濟、民主、社會發展的最新情形,及台灣推動綠能科技、永續發展的經驗。

蔡英文說,要藉此感謝大家及友邦在聯合國場域協助台灣爭取國際參與。參與聯合國體系一直是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台灣不會放棄持續爭取國際空間。

蔡英文說,尤其在全球化時代,國家、人民互動、貿易交流越來越頻繁,許多議題,例如永續發展、全球衛生安全、飛安都需要世界各國努力。全球要打造一個健全的合作網路,台灣更不應該被排除在外。

此次來訪成員,包括史瓦帝尼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馬蘇庫·莫路西(Melusi Martin Masuku)大使伉儷、吉里巴斯駐聯合國副常任代表塔瓦帝·涂卡布(Tukabu Tauati)、馬紹爾群島駐聯合國副常任代表芭柯-瑪娜瑟·黛博拉(Deborah Barker-Manase)及吐瓦魯駐聯合國副常任代表戴法碩(Fakasoa Tealei)等四友邦駐聯合國高層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