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24)日下午在板橋區華江碼頭進行108年非洲豬瘟緊急防疫第四次模擬演習,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天的演練從走私的管道到最後的肉品市場的去處,完完整整的演練一次,就是要讓所有的作戰夥伴更清楚萬一非洲豬瘟真的進來該怎麼做,大家全力備戰,一定要把防範非洲豬瘟的工作做好。 

侯友宜說,這次用不同的方式讓防疫團隊了解,若從空港走私肉品引進非洲豬瘟,該如何從豬體的病變做判斷,以及後續進行通報、管制移動、撲殺、掩埋及追蹤到肉品市場,如何來做更精進的檢驗、冰存,強調演習就像作戰一樣,一定要把非洲豬瘟防範工作做好。 

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許多台商、台生返台,侯友宜表示,過年期間新北市政府應變中心依然開設,動保處仍然全力備戰,所有相關單位不管是在防止走私,以及肉品的夾帶,進到新北市來都會加強查緝,包括有一些在市場上,市府稽查人員也會主動了解是否有來自大陸的肉品。至於網路電商郵件包裹可能會是防疫漏洞,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因為在整個防堵上,最重要還是在警用,他也要求動保處及相關單位,針對電商平台的商品主動積極查察。 

另外針對新北市境內的養豬業者,目前有136間是用廚餘養豬,侯友宜表示,市府已經全部檢視過,也要求這些廚餘養豬戶要轉型到飼料養豬,如果要用廚餘來養豬,一定要做到最嚴格的標準,目前市府仍和養豬業者全力地要求跟溝通。

新北市政府24日下午在板橋區華江碼頭進行108年非洲豬瘟緊急防疫第四次模擬演習,從走私的管道到最後的肉品市場的去處,完整演練一次。   圖:林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