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延燒,新北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舉辦第4次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首次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指揮官,節奏緊湊又專業。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鄭益謙肯定市府防疫演練及用心,但也憂心指出,若大陸沒辦法把疫情壓下,台灣雖然持續維持如此高強度的防疫,風險仍相當高。

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在107年11月22日成立,前任市長朱立倫尚未卸任,是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最早成立應變中心者,當時市府就跨局處動員,查核畜牧場落實生物安全防治,加強自主衛生安全管理,輔導廚餘養豬戶轉型餵飼飼料或離牧,進行防疫整備工作。

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防範為非洲豬瘟疫情,規劃5次防疫模擬演習,讓各局處熟悉防疫作為並環環相扣,今天在板橋華江碼頭旁高灘地進行第4次演習,由市長侯友宜親自校閱,演習項目包含廚餘去化、養豬場及肉品市場發生疫情追蹤,驗證各項防疫宣導、畜牧場生物防治措施。另演練養豬場疫情通報、檢診、採樣送驗、確診案例場移動管制、進行豬隻撲殺及屍體處理、案例場半徑3公里內,進行畜牧場疫情調查等防疫處理,同時對環保局廚餘去化政策執行演練,以全面檢視市府團隊實際執行情形。

演習也邀請與新北市獸醫師公會、養豬協會、肉品市場及29區公所等相關單位團體到場,觀摩熟悉各項防疫作業,瞭解疫情發生時撲殺評價補償處理流程;為求現場真實現狀,演習現場出動警車、垃圾車、消毒車、消防車、密閉車等參與實際演練,出動大型機具,開挖現場土地屍體焚燒後掩埋,完整演練屍體處理流程;演習場景逼真,演出人員動作俐落,過程相當紮實。

與不少縣市不同的是,新北動保處為避免焚燒「豬屍」模型產生濃煙不散,不到市面購買填充玩具豬隻,改用紙箱、紙板自行製作「豬屍」、「內臟」等,相對環保。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150多場養豬場,其中136場餵養廚餘,他在上月25日上任後的第二天,就到養豬場、肉品市場視察防疫;大陸地區疫情嚴峻,非洲豬瘟絕不能在台灣發生,要全力備戰,這已經是國安議題,不能輕忽,防疫如同作戰,須阻絕疫病於境外。新北市政府一直以來嚴陣以待,防疫作為從必須持續精進,確實精熟各項防疫程序及標準操作,因此將進行第5次演練。

侯友宜也說,他今早出席行政院會時,因地方已出現大陸豬肉食品出現於夾娃娃機、偷渡客自白同船者夾帶肉製品入境等案例,因此在院會中也呼籲中央除了機場、海港防堵之外,應針對電商平台、網購郵購以及遊戲機台,加強違法大陸肉製品的源頭管制。

新北市政府進行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圖為模擬感疫豬隻撲殺後的焚燒、掩埋及管制。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政府進行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圖為模擬肉品市場出現疑似染疫屠體,經確診後緊急封存屠體、內臟及通報、管制。   圖:王峻昌/攝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副教授鄭益謙憂心指出,若大陸沒辦法把非洲豬瘟疫情壓下,台灣雖然持續維持如此高強度的防疫,風險仍相當高。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將進行第5次演習,並呼籲中央除了機場、海港防堵之外,應針對電商平台、網購郵購以及遊戲機台,加強違法大陸肉製品的源頭管制。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