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新任市長賀瑞普證實,正努力廢除與北京締結姐妹市協定中,有關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屬中國領土的條款。對於賀瑞普的友台作為,駐捷克代表汪忠一表示認同和尊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的邀請,2016年3月首次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布拉格與北京市長在兩位元首見證下締結姊妹市。

根據雙方協定的第3條,布拉格確認將繼續履行捷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並認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當時曾引起外交部抗議。賀瑞普(Zdenek Hrib)14日透過推特表示,有意與北京重新協商姐妹市的關係,第3條不該是協定的一部分,布拉格應該展現自信,並以尊重人權為本。

賀瑞普18日在新聞網站Aktualne受訪時指出,布拉格與北京締結姐妹市時,一中條款是中方當時開出的條件,但北京與其它城市簽的姐妹市協定,並沒有包含這樣的條款,他實在看不出保留的必要性。

賀瑞普強調,只要布拉格市議會決定廢止這個條款,他會和北京協商,如果談判失敗只好退出姐妹市協定。賀瑞普此舉,等於挑戰總統齊曼向來對中國友好的政策。

現年37歲的賀瑞普出身海盜黨,去年11月出任布拉格市長。他在布拉格查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Charles)醫學院就讀時,曾到長庚醫院實習過1個月。捷克海盜黨主張政府e化、決策透明化和公民參與,主要靠網路動員,成員的年紀普遍都很年輕。

賀瑞普去年競選布拉格市長時,主要以智慧城市和廉潔政府為訴求,22日還透過推特稱讚台北捷運系統,期盼布拉格與台北在智慧城市的領域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接受捷克總統齊曼(右)的邀請,2016年3月首次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布拉格與北京市長在兩位元首見證下締結姊妹市。   圖:擷取自facebook.com/prezident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