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確保資通訊安全,行政院不排除在三月時公布中資企業品牌黑名單,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受訪時說,會配合中央政策,而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網路上的國土安全,全世界都很重視,若採購規範規定不能採用華為產品,那就不使用。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天指出,行政院資安處1月底將發布處理各機關使用中資產品的處理原則,這個原則未來主要是針對中央政府機闗採購相關的軟體、實體與資訊系統相關的規範與範圍,也不排除在3月提出一份廠商的名單,這份名單主要是協助中央政府各機關可以清楚理解哪些廠牌、公司是不適合採購的。

林智堅、鄭文燦今天下午2時陪同何志偉赴迪化街市場掃街,被媒體問及此事,林智堅指出,以新竹而言,每年都會投入一定經費、預算做資安工作,未來新竹市也會配合中央政策,做好資安設備、設施;而他現在是使用iPhone手機。

鄭文燦表示,全世界都很重視網路上的國土安全,行政院對資安很重視,資訊產品若有木馬程式、後門程式、晶片設計有問題,當然會造成資安防護缺失,行政院和地方政府是一樣的,必須按照規定,訂定採購規範,若採購規範不能用華為產品,那就不能使用,網路上的國土安全是全世界重視課題,沒有理由在網路世界門戶洞開;至於他的手機則是使用hTC與三星兩種品牌。

鄭文燦與林智堅握手。   圖:陳佩君/攝